close

我知道這標題很怪,但為了避免很多人還沒看過「不能沒有你」就把它打入那些「不好看的台灣電影」冷宮,我覺得有必要提出些案例用消去法,來還原本片的評價。畢竟在現在這種普遍性對台灣電影的不信任感和對黑白電影接受度非常差的時空環境下,對「不能沒有你」的票房是非常不利的。



首先,台灣觀眾對於台灣大師導演拍出來的電影是有很高的排斥感,都說不好看而且沉悶,這些泛指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等...。坦白說,這些人拍的電影不是不好,而是不好看(沒有娛樂性)。例如蔡明亮的作品中我只認真看過「河流」,雖然我對蔡明亮完全不靠對白,以其高超的電影手法,把他想要的主題和意境表達出來感到讚嘆,但也必須承認很沒有娛樂性(就是很難看的意思)。這些導演是台灣電影的真正瑰寶,但走的是小眾的非主流路線,觀眾不但要有很大的耐心去理解才能體會,還必須具備一定程度對電影工藝和美學的理解和鑑賞能力才能看的出樂趣。有的人把台灣電影的沒落都怪在那些大師盡拍些看不懂的電影,我卻覺得真正該負責任的不是那些大師,因為我覺得那些畢竟算是好電影。


但我必須要強調「不能沒有你」的節奏不但不緩慢,也沒有難懂的電影語言,而是適合一般大眾觀賞的電影。


真正該為台灣電影負責的是,那些沒料還要故弄玄虛的電影工作者,還有一些新銳導演,基本功都還沒做足,搞到一點資源就亂拍些什麼東西都不到位的濫片。


最近這幾年的台灣電影,我看了「殺人計畫」、「台北二一」、「宅變」、「國士無雙」、「詭絲」「練習曲」、「不能說的秘密」、「功夫灌籃」、「囧男孩」、「停車」,當然還有去年的炸子雞「海角七號」。


我討厭瞿又寧敘述一醜一美的國中女生好友友誼變質的「殺人計畫」,片中廉價地妖魔化外型比較醜陋的女生、展示COSPLAY的突兀華麗、賣弄無聊的圖像和隱喻,在亂搞一通後弄個語焉不詳又「富有想像空間」的結局供觀眾解讀,然後美其名為藝術電影,讓某些影評人稱讚、甚至產出細細解讀影片場景背景的分析影評。


我也討厭楊順清的「台北二一」,那真是部說的比較好聽,演的非常難看的電影,有深度的主題又怎樣?有多樣的角色又怎樣?基本功不足,編導上無力執行創作的概念,造就一個在真實度一點都沒有說服力的電影。對白生硬到匪夷所思,連一個主角上班族這麼簡單的角色都無法讓人信服,產生一丁點的認同感,更遑論其他更複雜的角色。導演你有認真去體會上班族或是劇中角色的生活?有體會商場上怎麼作生意?還是關在房間裡想像現實應該有的樣子?令人訝異的是本片還在亞太影展得最佳影片,對本片文本進行分析、對人生抉擇的主題談的頭頭是道的影評文章也很多,但是看了電影,這部連基本角色都沒辦法刻劃成形的電影我真的給極低的評價。


陳正道的「宅變」是部失敗的恐怖電影,懂的掌握氣氛和畫面又怎樣,說故事能力和敘事張力都低於水平,顯示導演的自我準備和基本功力都還不到能拍電影的程度,白白浪費得來不易的資金,他下一部的「盛夏光年」我也沒有信心看。


陳映蓉的「國士無雙」更是讓人氣結,故事大綱乍看之下有趣,實則亂拍一通。警察不像警察、黑道不像黑道、記者不像記者,劇情鋪排荒腔走板還硬要加幾段突兀無聊的打鬥場面,看好萊塢電影台的B級電影都有意思太多。在同樣的資源之下,電影業界專業最低標準應該要求的的60分,因為導演的基本功自我準備和努力的不足只拍到學生作業等級的39分,同樣是白白浪費資源的濫片。


蘇照彬編導的「詭絲」有一個富有創意、將靈異賦予科學化包裝的劇本,雖然故事進行到最後有點亂了調,難以自圓其說,但至少導演有勉強將故事說的完整,演員的演出也算是到位,有撐出一個商業電影基本的輪廓,但僅能算是個勉強OK,但不算傑出的作品。


陳懷恩的「練習曲」算是個有誠意而且手法相對成熟的電影,只是故事整體、和主角每一段遇到的人的關係的主題是分散且缺乏重心,讓這部電影淪為部述說台灣海濱之美的介紹片,故事當中沒有一環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總體來說情節鋪排讓人還看的下去,不全然枯燥。


「不能說的秘密」展現周杰倫才子的過人才氣,初執導演筒居然能拍出尚可的成績,在運鏡框景和說故事的流暢度都有撐出水平。但是故事過分著重於穿越時空的秘密,賣弄懸疑與迷團,反而角色和情節的醞釀鋪陳都非常草率,雖為愛情故事卻拍不出愛情的滋味,華而不實,仍算不上是成功的作品。但足夠讓連個簡單的故事都說不好的導演汗顏。


但「不能說的秘密」居然還比朱延平導演的「功夫灌籃」好上百倍。隨意拼湊的劇情、腦殘的角色和故事設定、抄襲其他片的賣座元素和無意義的耍帥,讓「功夫灌籃」的故事只有國中生不到的等級,難看到讓人在戲院裡面待的每一秒都很難過,連拿免費票進電影院都覺得浪費生命。


好在我們有魏德勝的「海角七號」,最近幾年最好看的國片商業片。故事說的流暢、每個角色都鮮活有力;情節雖然雜、很多橋段也沒有細心的經營,而且在電影工藝層面都有很多可以再改進的地方,不太可能獲得什麼獎項的肯定,但整體的表現熱鬧又出色,受歡迎的程度完全表現在票房上,再次讓看國片成為一種非常美好的體驗。


受惠於「海角七號」帶動的國片風潮,楊雅喆的「囧男孩」票房也意外的好。雖然在一些影像的處理還比「海角七號」細膩,也企圖探討小朋友的內心世界和隔代教養的問題。但楊雅喆能做到的,還只是把她想講的說出來而已,但是完全沒有達到觸動人心的程度。就是說,一部理當動人的電影,卻完全不動人,使「囧男孩」也成為一部失敗的作品。故事說的好不好,高下立判,在電影工藝層面多了很多瑕疵的「海角七號」反而引人入勝許多。


把我這幾年看過的國片全部評一遍,就是要顯得「不能沒有你」的突出。因為它是真正傲視台灣電影影壇的難得佳作。


「不能沒有你」紮實,表現在戴立忍對片中角色的認知所下的功夫。所以「不能沒有你」裡面的角色很有真實感、演員演什麼像什麼,所以有動人的說服力而且可以把觀眾完全拉進故事情節。不像「台北二一」、「國士無雙」一般連最基礎的角色都扮演不好,共遑論要人體會所要表達的故事。


「不能沒有你」成熟,表現在戴立忍電影語言、敘事與工藝的層面的高度。雖然用樸實的手法,但技術面穩健純熟,每一個鏡頭的框景、調度都展現對電影品質的要求和用心。這正好是「海角七號」未盡完美之處。


「不能沒有你」誠意,戴立忍對他想要拍的故事做了最足最深的理解,他知道自己要表達的是什麼,而且非常有自信。所以他不需要炒作刻板印象、不需要灑狗血作刻意戲劇化的處理。例如在片中代表國家機器末端的公務員們都維持著基本的客氣、都沒有顯露事不關己的態度,也都在自己可以做的範圍幫上那點忙,但要從中成功表露公務員與社會大眾所缺乏的「同理心」,足見戴立忍對他對想要表達主題的理解與掌握力。而非像很多很多國片,空有一堆想表達的理念,卻沒有用心去理解事件深沉的本質、用心去建構表達的方式。導致在座談會談創作理念,都可以談的頭頭是道,電影本身的展現卻慘不忍睹。

 

「不能沒有你」親切,它不賣弄艱澀難懂的電影語言、不用藝術為名故弄玄虛和觀眾捉迷藏,滿足影評人的成就感。它就是很實在的把一個故事說的好,說的讓每一個觀眾都知道、都能體會。不像很多電影工作者因為沒有把故事忠實呈現的能力,所以故弄玄虛、添油加醋怕被人看破手腳,反而讓電影本身窒礙難懂,自我侷限。

 

最後,「不能沒有你」動人,這是本片最高的成就。那是綜合它的紮實、成熟、誠意、親切的結果。戴立忍把這篇故事說到人的心坎裡,真的深深觸動人心,展現我剛剛所提的所有國片都沒有的高度。它就是這麼好,好到出人意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usw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